close

前言

既然來到了布拉格,如果可以順道欣賞"捷克愛樂"的演出,那麼這趟捷克之旅就有了美妙的開始。捷克在歐洲並不是富裕的國家,然而"捷克愛樂"卻是全球頂尖的樂團之一。2008年英國《留聲機(Gramophone)》雜誌選出"全球20大交響樂團","捷克愛樂"剛好名列第20名。台灣的經濟水準遠比捷克富裕的多,然而藝術的氛圍實在無法與歐洲相比。

2008年12月4日,我們來到了捷克的首都"布拉格"。當天捷克愛樂剛好在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 Studiom)有演出。演奏的曲目是"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指揮是Christoph Eschenbach。這首交響曲的演奏時間相當的長(約100分鐘),並且陣容非常龐大(包括:少年合唱團、女聲合唱團、女高音、和交響樂團),因此這首曲子相較於馬勒的其它作品算是鮮少被演奏。

購票與準備

我們在一個星期前透過"網路訂票系統"購票。魯道夫音樂廳的訂票系統非常的完善,不只操作介面方便,而且系統可以顯示"每一個"座位的視野,有利於聽眾決定座位。由於我們三天前才訂票,所以只剩下零星的座位。最後我們選在第六排的座位,票價是520克朗(大約台幣880元)。在捷克真好,花費如此少的金額,卻可以聽到如此高水準的演出,而且還是座在第6排!

我在"youtube"找到這首曲子,並且聆聽數次。剛開始真的覺得這首曲子很無聊,然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聆聽,我開始能欣賞這首曲子,抓到幾條主要的旋律線,並且漸漸喜歡它裡面的某些段落。

魯道夫音樂廳

由於演出的時間是晚上7:30,因此我們提前了30分鐘到會場,反正魯道夫音樂廳就離查理大橋只有五分鐘的路程,因此我們先漫步於查理大橋,欣賞這座美麗的古橋和沿岸的風光,然後不急不徐的來到了音樂廳。魯道夫音樂廳的外觀蠻樸實的,沒有想像中華麗,正對大門的右側還放了LED的銀幕,顯示今晚演出的曲目和時間。

魯道夫音樂廳

穿著

音樂廳內的裝飾也相當的簡潔,參加音樂會的男性一定是穿著西裝,只有少數的男性沒有打領帶(大都是觀光客,我也是鄉民團的一員);而女性一定是盛裝打扮。在這樣的氛圍下,沒有人會想穿條牛仔褲就跑進來參加這場盛宴。我雖然沒有打領帶(因為沒有帶領帶來歐洲),但是我穿了襯衫,套上了針織衫,踩著我的"Rockport皮鞋"來到了會場。

音樂廳內的長廊

德佛札克演奏廳

我們的位置相當前排,並且是在最正對樂團的右側。就因響效果而言,這裡的位置並不是很好,然而,由於非常靠近樂團,我們得以觀看到指揮和團員很細微的動作。例如:在高潮的段落,指揮Eschenbach甚至會用嘴巴發出"ㄘ"的氣音來"驅動"樂團;演奏中有一位團員的雙簧管簧片有問題,他每吹完一個段落就得重新調整。

魯道夫音樂廳-德佛札克演奏廳

音樂會內容-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很自然的,我把捷克愛樂的演出與先前所聽到的版本相比較,只能說捷克愛樂的演出真是太棒了!弦樂表現的精準且優美;銅管聲音是如此的飽滿、穩定;木管聲音甜美、優雅;活潑的少年合唱團;表現稱職的女聲合唱團;聲音優美的女高音。這場音樂會是我在歐洲欣賞的第一場音樂會,至今我仍然非常的懷念,而它也使我對交響曲有了更深的認識。

感觸

相較於之前在台灣聽過的音樂會,捷克愛樂的演奏水準的確非常的高。當然,我無法拿台灣的樂團和歐洲的樂團比較,因為所身處的環境是如此的不同。歐洲是古典音樂的發源地,這裡音樂教育的水準極高,並且有著有廣大的古典音樂聽眾(有錢的年長人士)。

 

參考資料

捷克愛樂官方網頁:http://www.ceskafilharmonie.cz/en/index.php

全球20大交響樂團: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97291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d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