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新年假期在維也納待了四天,也就是說我們有整整三個晚上在維也納。如此美好的夜晚當然要在音樂之都好好的享受一番。1月1日欣賞了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1月3日到國立歌劇院(Staatsoper)欣賞史特勞斯的"蝙蝠"。看了一下"Vienna Classic"所提供的音樂場次,1月2日我們選擇到"熊布倫宮橘園"欣賞音樂會。

熊布倫宮是哈布斯堡王朝在維也納的夏宮,如今是維也納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每晚在熊布倫宮的橘園都有音樂會。

購票

我們花了30歐元購買當天最便宜的票種(平時這裡最便宜的票只要20多歐元),抱著很大的期待來到這裡欣賞"管弦樂團"演奏莫札特和史特勞斯的名曲。

樂團編制

然而到了這裡卻只看到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支雙簧管和一架鋼琴,頓時真的感到有點無言,因為網頁上是寫著"Schönbrunner Schlossorchester",按照我的理解應該是指熊布倫宮管絃樂團吧。

並非我不喜歡小編制的室內樂,而是演出的曲目是莫札特和史特勞斯寫給管弦樂團的曲目,然而他們硬是以如此小編制的方式呈現,真的感覺不太合適。

熊布倫宮-橘園 

會場環境

這個音樂廳是由橘園的大廳隔出來的,音樂廳和大廳僅以幾片"屏風"相隔,地板也沒有鋪上地毯,側旁的牆壁也沒有裝上吸音材質,感覺不出來這裡是個演奏廳。

在演奏的過程中還可以聽到吧檯服務人員在收拾酒杯的聲音,這種感覺真得不太好受。我們盛裝赴宴,然而卻不覺得我們是來享受一場音樂盛宴,反到覺得我們是被扒皮的"無知觀光客"。

熊布倫宮-橘園-屏風 

感想-觀光客導向的音樂會

熊布倫宮橘園音樂會完全是"觀光客導向"。由於全部的聽眾都是觀光客(奧地利的同學說,本地人才不會去聽這種音樂會),所以選擇的曲目皆是耳熟能詳的名曲。這理每天都有演出、曲目幾乎相同、聽眾皆是觀光客,因此會場的氣氛令人感覺不太像是來到音樂會,反而覺得像是來看一場"商業表演"。

街頭售票員-販售觀光客導向的音樂會門票

維也納的中心-斯提反大教堂(Wiener Stephansdom),這裡有許多音樂會門票的代理商,他們在夏季會穿著巴洛克風格的服裝(冬季則是穿著大衣)販售演奏會的門票。

維也納-史蒂芬教堂旁的街頭售票員

他們所販售音樂會的門票,全部都是觀光客導向的音樂會,包括熊布倫宮橘園音樂會、莫札特管弦樂團(樂手穿著洛可可風格的服裝來演奏)等音樂會。

提醒

如果對古典音樂沒什興趣,存粹是因為來到了維也納而想聽場音樂會,那麼向這些"街頭售票員"購票是很好的選擇,請記得議價!因為所演奏的曲目接是耳熟能詳的名曲,對於剛接觸古典音樂的人是相當不錯的體驗。

由於音樂會本身的性質比較輕鬆,因此穿著牛仔褲也可以入場;有的音樂會現場甚至可以攝影,我看過有的西方觀光客直接拿著DV拍攝。

然而,若你對古典音樂略有涉略,你想參加一場"音樂會"。那麼他們可沒有販售你所想要的門票,維也納愛樂、國立歌劇院的門票在這裡是買不到的!

關於維也納愛樂和國立歌劇院的門票購買

維也納愛樂的"座票"必須在音樂會開演前一個星期親自到"維也納愛樂"的購票處排隊購買;"站票"則是音樂會開始的前一個小時開始販售。在冬季只需要在音樂會開始前一個半小時到"維也納愛樂"的售票處排隊購買;在夏季,可能要提早兩個半小時去排隊。

國立歌劇院的門票可以直接在官方網頁的售票系統內購買,這裡的歌劇演出水準極高。雖然大部分的歌劇在購票系統中都是被歸類為B級的,然而A級和B級歌劇的演員水平是一樣的。我欣賞過A級和B級的歌劇,A級和B級的差別在於-道具和舞台佈置的精細程度,以及演員人數(A級歌劇演員陣容相當龐大)。

參考資料

1.維也納國立歌劇院: http://www.wiener-staatsoper.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d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