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這是我來到奧地利之後最想要現場聆聽其演奏的樂團。然而,"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在"維也納愛樂協會(Musikverein)"演奏的門票實在不容易買到。

在柏林聽過柏林愛樂的演出後,我想也應該去維也納聆聽維也納愛樂的演奏。1月10日下午三點半,在"愛樂協會金廳"有"維也納愛樂"的音樂會,演出曲目是華格納的"Ring Without Words",指揮是Lorin Maazel。

雖然"維也納愛樂"在一月份仍有許多場演奏會,可是地點都不在維也納愛樂協會的金廳。並非是我愛慕虛榮,一定要在"維也納愛樂協會的金廳"欣賞演奏,乃是因為"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是全球最好的音樂廳。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波士頓音樂廳,這三座音樂廳是全世界音響效果最好的音樂廳(Leo Beranek, 1996)

維也納愛樂門票種類

"維也納愛樂"的門票分為三種:季票、一般坐票、站票。

"季票"是指一次購買"維也納愛樂"整季在"維也納愛樂協會"演出的門票,這種票申請後要等上七年才有可能排到。"一般坐票"是指音樂會開演前一個星期開始販售的坐票,必須親自到維也納愛樂購買,因為他們沒有網路售票系統。"站票"則是音樂會開始前一個小時開始販售,一場音樂會最多可賣出多達300張的站票。然而只有排在最前排的聽眾看得到樂團的演奏,所以買到站票後必須迅速到"維也納愛樂協會"排隊搶位置。

至於"退回票",維也納愛樂沒有退回票代售機制。當你在這裡排隊時,就會有人主動來詢問要不要購買他手上的門票。並且他們不會從排隊隊伍的第一位開始詢問,因為他們一走來就遇到排隊隊伍的末端。當他們掏出手上的門票,隊伍末端的人就會搶著向他們購買門票。這對於排隊的人實在是不公平!相較之下,"柏林愛樂"的退回票販售機制相對完善許多,"退回票"是統一退回櫃台,由櫃台的人員依排隊的序販售。

維也納愛樂和維也納愛樂協會-完美的組合,門票卻難以購得

其實,"維也納愛樂"在其它城市音樂會的門票並不會如此的難以購買。例如:2009年1月底"維也納愛樂"在薩爾茲堡(Salzburg)有三場的演出,聽眾只要透過代理商的線上購票系統即可購得門票。

而其它著名樂團在"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的音樂會,其門票也只要透過"維也納愛樂協會"的網路訂票系統即可購買。例如:聖馬丁學院管絃樂團(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Chamber Orchestra)1月14日在愛樂協會金廳的音樂會即可透過"愛樂協會"的購票系統購買。

然而,當最好的樂團在最好的音樂廳演奏時,門票卻是如此難以購得!因為"維也納愛樂"在"維也納愛樂協會"演奏的門票是由"維也納愛樂"一手包辦銷售業務,但是他們卻沒有線上購票系統,聽眾必須親自前往"維也納愛樂"購票。

前往維也納愛樂協會(Musikverein)和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

一大早我們就到"維也納愛樂協會"去詢問是否還有剩餘票。"維也納愛樂協會"的服務人員說,你要去問"維也納愛樂"。看來他們的業務還分得真清楚,果然在維也納演出的門票全部由"維也納愛樂"包辦。我們到了"維也納愛樂"的門口,結果大門深鎖。看來真的不到演出的前一個小時,這裡是不會開門。

 

維也納愛樂

消磨時間

看一看手錶,現在才上午10點,我們決定搭乘地鐵U1到多瑙河岸走走。多瑙河真的很美,河水是美麗的深藍色!因此,史特勞斯才會為多瑙河寫下這首著名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那天最有趣的是多瑙河旁的運河,那時氣溫是零下七度左右,因此運河結冰了。有許多人在運河上溜冰,這對我而言真的非常的有趣,從前在電影上看到的場景,沒想到真實的在我眼前呈現。

用過午餐後想說提前兩個半小時來排隊,沒想到這裡完全沒有人。我想這就是冬季來到歐洲的唯一優點,觀光客少了許多。我們到"愛樂協會"對面的咖啡廳消磨時間!因位室外的溫度是零下七度左右,在這種溫度下我只想待在有暖氣的地方。我們在咖啡店待到兩點後,來到了維也納愛樂的門口,想說怎麼還沒有人排隊?我想那我們就只好搶頭排囉!

維也納愛樂-排隊人潮 

購得門票

兩點半一到,工作人員就打開大門,排隊等待的聽眾依序進入購買站票。由於我們排在頭排,所以立刻就購得了門票。當我們離開時隊伍看到更多人來排隊購買站票了。

根據這次的經驗,在冬季由於觀光客人數少了許多,因此只需要在音樂會開始前一個半小時排隊即可。然而,夏季的觀光客人數眾多,特別是日本人很喜歡在歐洲聆聽音樂會,因此可能需要提前兩個半小時來這裡排隊。

維也納愛樂-站票 

維也納愛樂協會(Musikverein)

購得門票後我們前往維也納愛樂協會,在陽光下的"愛樂協會"顯得格外的耀眼。終於可以在這裡欣賞"維也納愛樂"的演出了。這棟建築物建於1869年,其內的黃金廳是全世界音響最好的三個音樂廳之一,這裡也是"維也納愛樂"的發源地。對於喜愛古典音樂的人,能夠來這裡聽到維也納愛樂的演出是很棒的享受。

維也納愛樂協會

維也納愛樂協會大廳

愛樂協會大廳的裝潢相較於其他音樂廳實在是美麗的多。這場音樂會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Vienna New Year Concerts)之後,"維也納愛樂"在愛樂協會的第一場演出。參與這場音樂會的聽眾也都是盛裝打扮,我們一進到大廳,服務人員就請我們將大衣放置在寄物檯。

維也納愛樂協會-大廳 

因此,我到樓下的check-in-counter放置大衣。奧地利的吸菸人口非常的多,其中女性的吸煙人數多於男性。並且這裡並沒有禁菸的措施,所有的公眾場合接有規劃吸菸區,愛樂協會也不例外。樓下置物檯旁就有一些"貴婦"在那裡吸菸,等待進入會場。由於我們是購買站票,因此必須先到樓梯口排隊,以獲得比較好的聆聽位置。

維也納愛樂協會-置物櫃檯 

排隊等待進入演奏廳

大約三點十八分左右,我們就獲准進入二樓。在走上二樓演奏廳的途中,我心想為何這些人都如此的優雅,不是應該用跑的去占位子嗎?因為只有第一排的人可以清楚的看到樂團的演奏,而這場音樂會大約來了一百五十位的站票聽眾。

當我們道到達了二樓時,才知道要等到演出前的"十分鐘"才會開放進入會場,因此我們在金廳的門口等待了將近兩分鐘。在三點二十分時,突然發出了電子的鈴聲。下面這張照片裡的所有人全部用跑的進入會場"卡位",不管哪一國人、收入多或少,為了想要獲得的事物都是用搶的。

維也納愛樂協會-排隊人潮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幾位老人家直接彎下腰穿過"站票區的測旁護欄",而非繞過護欄進入會場。看來歐洲人的身體真的不錯,年紀都一大把了,腰力和膝蓋還那麼好。

維也納愛樂協會-站票區護欄 

只要獲得好位置,站票區的享受也和座票一樣

由於在排隊時我們排到很前面的位置,因此我們的位置相當好,可以看到完整的樂團演奏。終於進到金廳了!我對金廳的第一印象是怎麼會那麼小。這樣一個小小的金廳竟然可以容納1,744個觀眾席和300人的站票區。

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

金廳是長方體,地板是木質地板,座椅也是木質,整個演奏廳幾乎全都以木質的材料裝潢,並且以金箔來裝飾,所以它能有如此出眾的音響效果。金廳的規格如下-長度:47.5公尺、寬度:18.9公尺、高度:17.7公尺。這是整個演奏廳的規格,如果單單計算觀眾和樂團的距離,每一位觀眾和樂團的距離應該小於25公尺。

維也納愛樂協會-椅子 

音樂會內容-華格納-"Ring Without Words"

我試著在youtube上搜尋"Ring Without Words",卻找不到任何的資訊。在利用google搜尋時,才知道這場音樂會的指揮Lorin Maazel是當代的指揮大師。"Ring Without Words"是他本人將華格納的"指環集("Ring" Cycle)"裡的"配樂"集結而成"Ring Without Words"這部組曲。

"Ring Without Words"這整首曲子的長度70分鐘左右,整首曲子一氣呵成,其間完全沒有間斷,所以樂團必須一口氣演奏七十分鐘。我只能說這場音樂會真的太精采了!整首樂曲銅管從一開始就有很吃重的演出,前面幾分鐘幾乎是銅管的獨奏。因為這場音樂會,讓我對銅管又有了新的體會。"維也納愛樂"銅管的演奏水準實在令我佩服,樂手吹奏的聲音穩定、有力、飽滿且渾厚。能夠在"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欣賞"維也納愛樂"的演奏,真的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莫札特是奧地利人,但是大部分的奧地利人不聽古典音樂

我在歐洲聽了五場音樂會和三場歌劇,根據我有限的樣本(n=8),這些音樂會的聽眾40%年齡超過60歲;70%年齡超過40歲;30歲以下的聽眾70%是觀光客。

記得在學校上"文化體驗課程"時老師就說過:「沒錯!莫札特和海頓是奧地利人;但是大部分的奧地利人不聽古典音樂。」現在我終於體會老師的話了。

感觸

在進場時太陽仍然高照(三點左右),等到散場時夜色已經變暗。所有的建築物在夜色的襯托和燈光的照耀下總是顯得格外美麗,"維也納愛樂協會"也不例外。我們告別了又愛又恨的"維也納愛樂"和"愛樂協會",愛的是他出眾的演出水平和音響效果;恨的是為什麼這樣一個完美組合是如此難以接近。

維也納愛樂協會-夜晚 

建議

如果你是單獨(大部分退回票都只販賣一張)來聽音樂會,你可以考慮在"維也納愛樂"或"維也納愛樂協會"的入口等待,我當天也看到有些人直接在"愛樂協會"門口販售退回票。然而,如果是和朋友一起聽音樂會,那麼還是排隊買站票,或是在隊伍中等待退回票吧。

參考資料

1.華格納"指環集":http://www.phy.ncu.edu.tw/dcc/Philharmonic/m10WagnerRing.htm

2.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http://www.wienerphilharmoniker.at

3.維也納愛樂協會(Musikverein):http://www.musikverein.at/

4.Leo Beranek (1996),"Concert Halls and Opera Hou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d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