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來到德國柏林最重要的景點就是-博物館島和柏林愛樂廳。柏林愛樂在樂壇的地位就不用再贅述,他們每次到台灣演出的門票都是在兩小時內就銷售一空。如果來到柏林,而柏林愛樂剛好有演出,那麼一定要到柏林愛樂廳享受伯林愛樂的演奏。

門票購買

柏林愛樂的購票系統相當的方便,並且可以顯示每個座位的視野,只需要按照步驟就可以在網路上購票。柏林愛樂廳可提供2,215個座位於觀眾席;另外舞台上樂手後方有120個座位;而音樂會開始前一個小時販售僅有的24張站票(因此站票的品質比起維也納愛樂協會金廳要來的好)。

然而,我們是到了柏林之後才想到可以去聽"柏林愛樂"的演奏。透過官方網頁得知2009年1月6日柏林愛樂在愛樂廳將演奏"德佛札克-斯拉夫舞曲第八號"和"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最重要的是,這場音樂會是由柏林愛樂的音樂總監"拉圖(Sir Simon Rattle)"所指揮。

先前看到許多人在weblog的分享感言都是要提早兩個小時去排隊,因為很多觀光客(特別是日本人)在當天會提早排隊去購買站票或退回票。固此,我們決定當天要提早兩個半小時就去排隊。

當天下午三點左右我們來到"柏林愛樂廳",因為我想先了解站票的售票處,確定排隊的地點。我們搭乘地鐵來到了"Potsdamer Platz"站,走了五分多鐘的路程來到了"柏林愛樂廳"。

柏林愛樂聽

看到柏林愛樂廳後我感到有點驚訝,原本以為愛樂廳是雄偉的建築(例如:台灣的國家音樂廳),沒想到看起來還蠻平易近人的。由於當天是陰天,在如此的光線下,愛樂廳看起來並不特別突出。不過想想,音樂廳的重點乃是裡面的演奏廳,演奏廳的音響和特色決定了音樂廳是否偉大。

柏林愛樂聽-正門 

幸運的購票經歷

我們在下午三點左右進入柏林愛樂,我先到服務檯詢問何時可以開始購買站票或退回票,以決定我們幾點要來這裡排隊。服務人員對我說Moment(德文:請稍等),然後她去詢問售票口的人員。隨後,她笑著對我們說,你們現在就可以買票了!我們感到非常驚訝!不是應該要排隊,然後等待很久嗎?我們太幸運了!

她對我們說,還剩下一些座票,但是只剩下15歐元的票種了。完全不用排隊就買到"座票",我們已經很滿足了!買完票之後我們參觀了樂器博物館,並且回到旅館盛裝打扮一番,愜意的吃了頓晚餐,然後到柏林愛樂享受這場音樂盛宴。

柏林愛樂-門票 

柏林愛樂聽外觀-金色的外觀表徵柏林愛越在樂壇的地位

照片右側就是"柏林愛樂聽",而左側的建築則是"柏林室內樂廳"。透過夜晚的襯托,加上燈束的投射,使得愛樂廳看起來就像是用黃金砌成的宮殿。柏林愛樂聽頓時成為柏林夜晚最耀眼的建築,這樣的金色外牆也象徵的柏林愛樂在樂壇不可動搖的地位。

柏林室內樂廳和柏林愛樂廳 

柏林愛樂聽內部空間

柏林愛樂聽和柏林室內樂廳是由建築師夏隆所設計。夏隆將「船」的概念應用在這座音樂廳上,柏林愛樂音樂廳有些窗户是圓形的,並且每處迴廊皆帶代表船身的不同部位。

愛樂廳的大廳和迴廊非常的寬敞。相較於維也納與布拉格的音樂廳和劇院,柏林愛樂廳寬敞的迴廊和大廳令我感到十分舒適。然而,畢竟這是20世紀的建築,我不應該將設計概念完全不同的建築相互比較。

柏林愛樂聽-迴廊2   

穿著

參加音樂會的人全部都是盛裝打扮,只有極少數的男性沒有打領帶。我雖然沒有打領帶,但是穿上了襯衫和皮鞋,並且套上了新買的"Zara"大衣。

柏林愛樂廳的服務人員不會強迫你要將大衣寄放在CHECK-IN-COUNTER。其它的音樂廳或劇院都會要求你必須將大衣寄放在置物檯。

演奏廳-高度的親近程度

柏林愛樂廳最主要的特點在於觀眾與舞台的親近程度,所有的觀眾距離舞台的距離在30公尺之內。即使我是坐在距離舞台最遠的座位,我仍然可以清楚的看到樂手細微的動作,例如:法國號樂手每吹完一段就需要把裡面的口水倒出來。

根據美國學者白瑞納克(Leo Beranek)的評論,柏林愛樂廳相較於最頂級的三座音樂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波士頓音樂廳、維也納愛樂協會金色大廳),柏愛樂廳的中高頻聲音透澈明亮,而低頻則較為不足。

柏林愛樂廳-視野 

音樂會內容

"德佛札克-斯拉夫舞曲第八號",雖然之前傳出樂團對於拉圖的領導風格有許多意見。即使有如此的傳言,拉圖和樂團的配合仍是相當的契合,他們流暢且活潑的呈現這首斯拉夫舞曲。

"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我完全沒有聽過這首交響曲,並且由於時間倉促,我沒有時間先聽過這首曲子。前兩個樂章,我試著融入這首曲子。然而,由於完全陌生,所以我聽得有點辛苦。但是到了第三、四樂章,才發現這首曲子的第三、四樂章我有聽過。因著可以抓到樂曲的旋律線,此時我才真正的享受"柏林愛樂"與"柏林愛樂廳"這完美的組合。

感觸

能夠在柏林愛樂廳欣賞到柏林愛樂的演奏的確令人享受,在與觀眾最親近的音樂廳聆聽全球最頂級樂團的演出時實在是一場饗宴!這場音樂會也是柏林愛樂第一場的"線上音樂會(Digital Concert)"。藉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 bank)的贊助,"柏林愛樂廳"得以使用高畫質、高傳真的技術轉播"柏林愛樂"在愛樂廳的演出。使用者需要花費9.9歐元(約480元台幣)取得該場音樂會的帳號和密碼,就可以在家庭劇院系統下撥放柏林愛樂的演出。不過,臨場享受柏林愛樂的演出,那種感受還真不是螢幕能取代的。

 

參考資料

1.柏林愛樂:http://www.berliner-philharmoniker.de

2.南方音響-柏林愛樂廳:http://www.southaudio.com.tw/Music%20ACK01.htm

3.Leo Beranek (1996),"Concert Halls and Opera Hou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d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