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09年1月1日上午,全球都在矚目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的新年音樂會。其實,當天晚上在維也納演奏廳(Wien Konzerthaus)也有另一場音樂饗宴-維也納交響樂團(Vienna Symphony)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我在高中時第一次聽到這首交響曲,當時聽的是阿旭肯納吉(Ashkenazy)指揮的版本,那時就深深的被這首交響曲的第四樂章所吸引,後來也陸續欣賞了其它的版本。總之,這首交響曲是我最喜歡的交響曲。

然而,現場聆聽的震撼豈是我家那兩顆小喇叭所能比擬!光是想到如此大的編制就讓人感到興奮-男聲合唱團、女聲合唱團、男高音、男中音、女高音、次女高音和一個管弦樂團。而我竟然可以在新年聽到這首偉大的交響曲,而且是在音樂之都-維也納!

購票

我透過"Vienna Classic(售票的代理商)"的購票系統訂購門票,並且買了最便宜的票-票價是39歐,座位是在最上層。到了會場後才知道我們被"Vienna Classic"收取手續費,如果不想被收取手續費,那麼就要直接向維也納演奏廳(Wien Konzerthaus)購票。

維也納演奏廳(Wien Konzerthaus)

搭乘U4來到Stadtpark站,一出地鐵就會看到Konzerthaus。它的外觀非常的樸素,完全沒有國會大廈、皇宮那樣的霸氣。反正我是來聽音樂會,它的外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內涵比較重要!

Konzerthaus外觀

從大門進入後我還真的有點驚訝,因為他的入口和大廳幾乎沒有裝潢,整棟建築樸實到了極點。看來音樂之都-維也納-也只有國立歌劇院(Staatsoper)和愛樂協會(Musikverein)這兩棟建築物稱得上富麗堂皇。

Konzerthaus-入口 

進入會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身上的大衣寄放在check-in-counter,在捷克的"魯道夫音樂廳"寄放大衣是不需要收費的;然而在維也納和柏林都需要付費(大約1歐元),這場音樂會一件大衣是1歐元。寄放完大衣後我們就四處走走消磨時間,因為Konzerthaus是要等到演出的前10分鐘才會開放聽眾進入會場。

音樂會-社交場合

歐洲人視音樂會為一場饗宴和社交的場合。線上購票時,裡面有一個選項問我們是否要在這裡用晚餐,我們當然沒有選擇那個選項。然而,大部分的當地人到了會場都會買一杯香檳,趁機結交新的朋友或者與老朋友寒暄問暖。

Konzerthaus-大廳

大廳(Great Hall)

我們的做位在最上層的中間,雖然音響效果不是最好(畢竟我們是學生,買不起太貴的票)。然而,因著我們的座位在正中央,所以視野還算是不錯!

音樂會內容-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整場音樂會的第三和第四樂章最令我感動。第三樂章非常的優雅動人,弦樂音質的在此刻是如此的美妙。第四樂章的快樂頌更是這首交響曲的高潮,這是所有主流作曲家,首次在交響樂中加入人聲。貝多芬是經過不斷的思索,才將聲樂"合適"的導入第四樂章。

感觸

這是一場令我印象深刻的音樂會!2009年1月1日的夜晚在音樂之都維也納,聆聽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光是這點就讓我相當的懷念。雖然"維也納交響樂團"不如"維也納愛樂"在樂界富有盛名並且在樂壇上享如此有崇高的地位,但是畢竟這裡是維也納-音樂之都,因此維也納交響樂團仍是有相當高的演奏水準。

 

參考資料:

1.Konzerthaus外觀圖片來源:http://www.icom-oesterreich.at/2007/grafik/konzerthaus.jpg

2.Vienna Classic:http://www.viennaclass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d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